呈呈已經滿2y1m了 

從兩歲之後  呈呈幾乎都是自己吃飯  

關於小孩吃飯這件事   其實我矛盾了很久

當呈一歲之後  原本夢想可以開始訓練他自己吃飯 

(因為很多媽媽 很早就開始訓練)

但是 試過一次之後 發現   呈呈的小手腕  根本還不夠靈活

要讓他練習 似乎有點太強人所難

再加上  老爸老媽的心臟 不夠強  實在無法忍受 餐桌變得亂七八糟

(其實這個才是主因吧!!哈哈哈.....)

於是  自己吃飯的這件事  就暫且擱在一旁

一直到了 呈呈大約1y6m 我們再度開始讓他練習

1y6m

先從"叉子"開始  從蘋果 水梨 開始 接著就是 蘿蔔糕 

(自己吃蘋果 表情很開心的ㄌㄟ~~~)

    

1y7m 

練習自己學習吃稀飯 (此時的稀飯 可以加入肉鬆 整個變得很濃稠)

濃稠的稀飯 很適合練習 又不會灑得滿桌都是飯菜 

1y8m 

運用叉子  已經相當得心應手  吃起蘿蔔糕來 一點都不含糊

    

1y9m

開始練習喝湯   雙手必須捧著湯碗(我一開始就使用瓷碗) 再平穩的送入嘴邊 

這對小孩來說 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選用瓷碗的原因 是因為 有重量  當小孩拿比較重的東西時  速度就會放慢

所以反而碗會拿得很穩  就能很順利的喝湯 (當然我都全程在旁陪著他囉!!)

怕摔破 選擇用塑膠碗 反而因為太輕  常常就會整碗湯就翻倒 

每當呈不小心翻倒  我就會說 你又把湯餵給肚子喝喔!!湯是要從嘴巴喝的喔!!

他就會一直比著肚子 然後又比比嘴巴說 "喝" "嘴巴喝"

  

接著就是不斷地給孩子時間  讓他慢慢的練習

1y11m

呈呈的語言能力 開始迅速發展  要與不要 已經能清楚表達

開始會跟我說要自己吃 要 自己拿 

所以 媽媽餵食的角色  就慢慢退居一旁  呈呈開始主導自己

2y1m  

現在 我可以安心地自己吃飯囉!!!  因為這小子可以自己吃完啦!!!

突然之間  我吃飯變得好輕鬆耶~~~哈哈哈

 

這段過程  訓練的時間  看起來很漫長 

因為我並沒有刻意的強求 呈呈必須要某段時間之內就要學會

一來是  我認為 每個小孩 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時程 

只要在他面前  我們不停地反覆做著同樣的動作  他總會靠著自己學會這些本能

二來是  媽咪還是捨不得小孩長大   我能餵他吃飯的時間  就只剩一點時間了

當然  我是個全職媽媽   所以我可以很有耐心地等待  等待我的孩子成長

等待著屬於他的自我學習  因此 不能把我的經驗 全部套用在所有小孩和家庭身上

只是  有時候 當小孩真的還學不來時 

真的不要刻意強求  也不要灰心!! 給小孩多一點時間吧~~~

下一階段  我要等待的就是  呈自己學習上廁所囉~~~~期待期待阿~~~

PS 我所選用的湯匙  只是相當平凡的湯匙  不是名牌  不是進口 

     只是要多試幾支 小孩就會選出 自己喜歡用的那一支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飯
    全站熱搜

    eason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