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補校 是我一路從一年級帶上來
從當時開兩班六十人的盛況 到三年級只剩十個有毅力的外籍配偶
學生來自越南和印尼 年紀都與我相仿
所以彼此之間 少了一層隔閡

在補校 許多學生都是為了取得身份證 必需有36小時的學習時數而來
所以當一取得時數證明 就都回歸工作 專心賺錢去了
更夠一路念到三年級 實屬難得....

進入補校教學 已經是第五年了 每一屆的學生都是令人難忘
但這一屆卻更讓人捨不得和心疼
他們多半嫁自不富裕的家庭 經濟壓力 夫妻關係 婆媳問題 常常在某些環節上出了問題
因為人生地不熟 許多的苦也都自己吞了下來
雖然這在她們嫁來台灣之前 就必須認知到 嫁過來會是如何地辛苦
不過 先生或婆家既然選擇了她...就應該好好對待她....而不是當成佣人使喚 更不是永遠地鄙視人家
人生而平等的 不是嗎?

我只能聽著他們對我訴苦 盡可能地幫助他們放寬心房 有勇氣面對每一天
我只能努力的教學 期許他們在學習過程中 找到一點自我和自信心
他們的認真 也感動許多人 更在許多比賽上 見證了他們的努力
當他們拿到獎狀時 那開心的笑容 或許是她們嫁來台灣之後 真正因為被肯定而發自內心的笑吧....

因為你們也讓我感受到自己是無比的幸福
因為你們也讓我知道自己所擁有的很多
你們就要畢業了....別哭呦
看到你們哭~~老師會心疼的呦....

恭喜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on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