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  這個小嬰兒跨越到小孩最關鍵的活動   可說讓我又擔心又害怕

不過 雖然擔心又害怕  我卻是一點都不急 

即使周遭的人  都會說  這麼大了怎麼還包尿布???  我一樣不為所動

因為  我自己知道 時候未到......

直到最近 我覺得 時機差不多成熟囉!!!應該可以準備開始訓練了~~~

至於我口中的時機  是什麼呢 ?

1.天氣轉為穩定   濕冷下雨的天氣 根本不適合訓練  小孩屁股都冷死了

   而且濕掉的褲子很難曬乾  所以一定要挑選   溫暖乾熱的天氣

2.我兒子開始對於骯髒有感覺   而且蠻愛面子的 

   所謂對骯髒有感覺  只要他包尿布有便便  他就一定不會坐下來 

   至於愛面子的部分   有些時候責罵他  他會低頭哭哭  表示他相當在乎

 3.對於大人說的話  已經不是似懂非懂  而是能夠  完全理解

 4.非常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   所以 當爸爸和媽媽去上廁所時

   我們都會請他到廁所來觀摩一下

基於以上四點  我認為 時機已經成熟

那麼  該準備什麼東西物品呢 ? 

1. 馬桶座 

   (因為我兒子不喜歡那種放置於地上的小馬桶  他喜歡和大人一樣 

    所以我就上網購買了 REGIS的階梯式馬桶 

    為何要選擇 階梯式馬桶?? 

    小孩大一點可以自己爬上去 + 便便的時候 踩在階梯上  施力比較容易 + 方便收納

2. 內褲N件

   (短褲 還是比較厚  內褲輕薄短小  更容易乾  而且為小孩超愛 會覺得自己和爸爸一樣帥)

3.毛巾一條  (這個不用我解釋了吧!!!!)

4.筆記本 (隨時記錄 小孩尿尿便便的狀況)

5.獎勵方式  (我是採用  成功的尿尿便便 就可以貼一張貼紙喔!!!)

6.不辭辛勞的心 (這個非常重要喔!!!一旦開始 便要抱著成功的心喔!!!)

===========接下來就是我家兒子的借尿布歷程=======================

 第一天  4月9號

不習慣脫掉尿布的感覺   但是超愛自己穿內褲的模樣 

1  

早上吃完早餐後  第一次的尿尿當然就是失敗 

他就站在客廳  看著自己尿尿 整個腳都濕了  我並沒有第一時間幫他擦拭

他就這樣站著一點都不敢動  然後發出求救的訊號  我知道他不喜歡那種感覺

所以就解釋了一次 要怎樣自己去尿尿 

這天的午睡 我先包尿布    下午尿尿+便便兩次 都沒有成功 

直到晚上七點的便便  這小子終於有感覺了   這是今天唯一的第一次大成功

馬上給他大大的誇獎+擁抱~~~ 

第二天  4月10號

早餐吃完   這小子會說便便  只可惜  時間拿捏不準 所以一半大在褲子上 一半大在馬桶裡

接著早上的尿尿 仍然沒有成功  

午睡第二天  依然包尿布 

下午的便便   成功   尿尿兩次 依然沒有成功 

不過兩次的不成功之後   第三次的尿尿 越來越知道什麼是尿尿的感覺  所以就成功囉!!!

結論:便便比較容易訓練   尿尿需要多一點時間

第三天 4月11號 

這一天  就是神奇的時刻開始  

便便全部都成功  尿尿總共有四次   只有一次失敗喔!!!

午睡開始不包尿布  

當然這天的午睡 兒子尿出來了 

等他起床  我就說 你看你尿尿囉!!!  所以大毛巾兩條媽媽都要拿去洗耶!!臭臭

我兒子就看著我洗毛巾 曬毛巾  然後口中念念有詞說  不可以亂尿尿 ~ㄏㄏ

第四天 4月12號  

這一天 只有尿尿一次 失敗    接著整天都乾乾爽爽

今天的午睡 兒子沒有尿尿囉!!!

第五天 4月13號 

白天在家狀況  非常良好    下午回到娘家

因為對於娘家的環境不熟悉  所以偷尿尿兩次   便便倒是都沒有失敗

第六~七天  4月14號~15號

在娘家狀況  表現正常  外出吃飯  一次偷尿尿出來 

還有一次是在娘家爸爸的車上  兒子有告知要尿尿  但是可能一時忍不住了 

最後還是不小心尿在車上

第八天  4月16號 

回到自己的家  內褲一天保持乾爽喔!!!!  

一直到今天  已經是戒尿布的第九天囉!!! 目前只有晚上睡覺有包尿布

不過這幾個晚上  兒子會大喊 我要尿尿 

但是媽咪因為懷孕的關係 半夜真的很懶得起床  所以就命令兒子 尿在尿布

哈哈!!你可能會問  為什麼 半夜的尿布不一起戒

我有觀察過兒子晚上的尿布  總是超級一大坨  因為他有睡覺前要喝水的習慣

所以我想 要先戒掉喝水的習慣 再來戒晚上睡覺的尿布囉!!!

在這個什麼都漲的時候   兒子終於可以幫我省一點尿布錢啦!!!!開心~~~

2  

心得:兒子戒尿布的這幾天  我都不是定時叫他去尿尿喔!! 我也沒有在那邊噓了老半天的

        我都是讓兒子自己去感覺  然後讓他自己跟我說 

        戒尿布的時機 真的不用急  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時程  只是大人要學習等待

        別人的時程不代表就是自己小孩的時程  

        只要對自己的小孩有用心觀察  我相信你都能了解 怎樣對小孩才是最好的

        小孩只要成功一次 就要大大的誇獎  

        小孩若是失敗一次 不要大聲斥責他   因為他一定知道自己做錯 

        我們只要說  這次又忘記提早跟媽媽說囉! 或是 下次要提早講喔!!!

        當然 我是一個全職媽媽  所以我可以花時間學習等待

        我的方法 不適用於所有小孩   只是提供給大家參考而已囉!!!  

       (最後附上 兒子便便的模樣 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全站熱搜

    eason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